半岛以北

All the lights we cannot see.

【DBH】关于底特律中《圣经》隐喻的猜想

由于我下周就要去死海,耶路撒冷和伯利恒玩,途中会经过耶利哥【激动】,所以昨天开始恶补《耶路撒冷三千年》。这些是我联想到的一些猜测,大家可以看看,但是别当真,我还不想制作方谴责我散布谣言orz
—————
我们知道,西方很多文学艺术作品或者游戏中都有《圣经》影响的影子在,底特律根据我的猜想恐怕也不能例外。

希伯来圣经中至高真神的名字是Elyon,伊利昂。

我们知道一个单词经过长时间的演变经常会派生出其他读音或写法相近的词。

伊利亚·卡姆斯基的名字英文写法是Elijah,读音伊利亚,其实和伊利昂很相近,而且这个希伯来语来源的名字确实跟圣经有关。它的意思是“Yahweh is God”,“耶和华是上帝”,同时也是乘着燃火的马车去往天堂的旧约先知的名字。

不知道制作方是不是有意选的这个名字,但是如果真的有这个意思的话就比较耐人寻味了。

卡姆斯基创造了仿生人,很大程度上来看他可以说是仿生人的上帝了,而且从另一方面来说他也担任着先知的角色:预见到了仿生人成人的最终结果。

《圣经》中有这样一个故事:耶和华为实验亚伯拉罕的决心和忠诚,命他将儿子以撒献祭给耶和华。笃信神的亚伯拉罕在即将忍痛献祭爱子时,天使出现阻止了他,并告诉他“上帝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独子留下不给我”。后来亚伯拉罕就用旁边一头角被卡在了灌木中的山羊献给了神。

当时在迦南地以长子献祭是很普遍的事,但是其实耶和华并不喜欢人祭,并在日后严禁希伯来人进行这个习俗。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那个所谓的“卡姆斯基测试”。

如果卡姆斯基是仿生人的上帝,那么我们大可以说康纳就是亚伯拉罕,而克洛伊型号则是以撒。上帝是不希望亚伯拉罕以爱子以撒,这里是同胞,来为自己献祭的。

因此当卡姆斯基要求康纳开枪杀死同胞时,如果康纳选择收手,卡姆斯基会说“fascinating”,玩家也可以明显看出他很赞成这一做法。反之,如果康纳打死了克洛伊型号,我们可以看出卡姆斯基是冷淡的。开枪杀死自己同胞的康纳此时只是一个盲目信奉上帝(或者说仿生人原理,也就是机器)的信徒,而上帝恰好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信徒。这样的信徒最终的结局很可能是自己迷失:被阿曼达控制或被取代。

后来我又思考了一下阿曼达的角色,然后觉得其实这个角色的作用跟亚伯拉罕也很像,只不过是另一个愚信的亚伯拉罕。阿曼达为了遵守她认为的“上帝的规则”而设计捕猎成为人类的仿生人,却没想到上帝的本意恰好相反。所以我猜测不论最后这个故事的结局如何,阿曼达的权限都将被降低或者干脆禁止:康纳自己走后门摆脱了阿曼达,或者卡姆斯基在革命后重新掌权削弱阿曼达来促进下一次信徒的觉醒。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阿曼达也可以被视为耶和华在康纳脑中的另一个化身,不过是引诱的蛇:给他施加压力看他如何选择。至于康纳觉不觉醒,牺不牺牲同胞的最后结局会如何,相信大家也都看到了。

至于马库斯,我觉得他某种程度上来说像是摩西,带领着上帝的子民(觉醒的仿生人)逃离压迫建立自己的王国。他也有一些特点比较像弥赛亚。

最后说一下耶利哥。

耶利哥,也称杰里科,是如今巴勒斯坦土地上的一座古老的城市,《圣经》中称它为“City of Palm”,棕榈之城。这座城市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直有人居住的城市,有将近一万年的历史。

把异常仿生人的组织称做Jericho我觉得可以有两层意思。

第一,Jericho作为最古老的城市大概象征着这是仿生人成人的源头。

第二,棕榈在《圣经》中是有一定意义的。《摩西五经》中记载,神在摩西死前,将他带到尼博山,指给他看应许之地与耶利哥城(棕榈之城)。因此棕榈枝以及耶利哥是犹太人进入应许之地的希望。因此当人们迎接耶稣以弥赛亚(救世主)的身份进入圣城时,手持棕榈枝迎接弥赛亚来临。

所以概括来看,Jericho这个名字很符合游戏里的设定:仿生人的欢乐、希望与拯救之地。而神给摩西指示耶利哥也比较符合马库斯在重生后来到耶利哥。

但是好像耶利哥在马库斯来之前就被创造了,被谁呢?很多人猜测赛门。这点也比较有意思,因为游戏中并没有关于赛门的详细介绍,就连美术馆里也没有介绍赛门的身世,乔许我们还大概知道他以前是大学讲师呢。不过被上帝指示的城市的建造者身份大概也不简单吧。

另外赛门这个名字的意义是“倾听者”。这个名字很朴素纯真,也是新旧约中出现的名字,圣彼得的原名。很符合他在游戏中的表现,尤其是大部分时候都无条件跟随马库斯的举动。

至于诺丝和乔许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我懒得再去查了😂毕竟不论是哪个领导着身边总是会有一正一反两个角色嘛2333

以上都是我的个人胡言乱语,大家参考一下就好不要当真😂


#补充:关于赛门身份的猜想—真·天使


有朋友在评论猜测耶利哥可能是卡姆斯基建造的,因为在他的住处能看见那艘轮船。云玩家不太清楚,这点需要各位去考证。我没看过圣经所以也不确定耶利哥是怎么来的,但是如果按照这个思路象,赛门的身份和作用会显得更加耐人寻味。


马库斯来到耶利哥的时候看起来是赛门管事,但是他好像完全不担心自己的地位会被这个很有竞争力和领导力的新人抢走,反而很甘心在马库斯的带领下进行行动,一点敌意都没有。这可能是主角光环或者赛门个人的性格,但是如果结合《圣经》和以上猜测来看,赛门就显得更像一个神使了。


根据指示或神谕,在上帝建造的耶利哥等着救世主或摩西到来并为其指引方向,对其不离不弃直至救世完成。他后面的所作所为,对马库斯几乎无条件的支持和跟随,甚至战争线中牺牲自己,也都很符合这个身份。


如果是这样的话,赛门可能会跟卡姆斯基之间有着一种冥冥的联系。这样的话,这台PL600就可能不只是一台普通的PL600——因为赛门就是真·天使了!!233333


#再瞎bb一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个疑惑,就是马库斯作为第一台原型机(应该是吧?)为什么编号是RK200。一般人都习惯用0或者1来做第一个的开头吧。所以我小声但是大胆地bb一下:赛门会不会其实是第一台原型机,但是因为有某种缺陷或者卡姆斯基研究出了更好的RK200,所以赛门就从原本的救世主变成了神使的身份。这样两台原型机之间更加紧密联系就让赛门对马库斯更死心塌地。

开完脑洞就跑,真爽.jpg

———

我突然想到,如果仿生人有宗教的话会不会分成:信卡姆斯基,信RA9/马库斯的23333

评论(35)

热度(20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